Nas Raid1 改單碟、熱插拔硬碟測試 (Asustor as202-te)

升級 4bay Nas 後,將 2bay 改成離線備份、唯讀碟。順便測試一下其他組態。

測試環境:
  • CPU:Intel i7-7700K + z270x
  • LAN:1Gbps (實測能接近 110Mb/s)
  • NAS:Asustor AS202-TE 1Gbps Lan

離線備份,當 4bay Nas 資料遺失,還可從 2Bay 還原。其備份方式,以 rsync 手動觸發同步。

唯讀碟,一方面是怕日常誤刪,另外也是統一從 4bay 去修改資料。

組態有 單碟、JBOD、Raid0 三種選擇,都是 100% 空間利用率。
這邊特別說明一下 JBOD,像是火車車廂一節一節接上,但「火車頭」放在第一顆,
所以第一顆掛掉很麻煩。也沒有 Raid0 速度優勢,故先行排除。

而 1Gbps 上限 125MB/s,單碟已經接近 110MB/s,Raid0 速度沒有太大優勢,卻增加風險,
一次掛 2 顆,最後選擇使用單碟。



以下為測試流程

流程:
  1. Raid1 測速、解除
  2. 組 Raid0,測速
  3. 組單碟、測速
  4. 放檔案,Disk2 離線測試

Raid1 測速



Raid1 速度明顯緩慢,可能跟 Nas 資源吃緊有關?

解除

會有2次防手殘提醒~


組 Raid0,測速


最大儲存空間是 Raid0、兼顧儲存空間是 Raid1,若知道 Raid 特性,可直接選「進階設定」。



讀取速度明顯提升了 20MB/s

組單碟、測速


這邊需注意,組單碟會分兩個循環建立。
且第一次,只允許先建立「插槽一硬碟」。
第一顆建立好 single,才能建立第二顆 single。

完成後,可以看到 Volume1、Volume2, 而檔案總管中,整個目錄結構不會分成 2 組。
在到「新增共用資料夾」時,可以選擇新建立的 Folder,要放在哪一個磁碟中。
先試著在 Volume2 建立一個 test2 folder

然後在網路磁碟,可以看到 test2 folder。(這邊權限是公開喔,不建議這樣選)

速度完全就是單碟在跑,不用額外運算,反而贏過 Raid0


來熱插拔啦!

先在 Volume1、Volume2 放置一張圖



Disk2 在開機的情況下,直接抽掉
Volume2 狀態變成「無法存取」

從網路磁碟看,test2 因有快取,圖檔還可開啟
但實際丟檔案進去,會出現鎖定警告

接著,開機的狀態,將 Disk2 放回去!
然後~就沒有然後了....


需要重開機,硬碟才正式上線



Nas Raid1 改單碟、熱插拔硬碟測試 (Asustor as202-te) Nas Raid1 改單碟、熱插拔硬碟測試 (Asustor as202-te) Reviewed by Wild on 11/18/2017 06:04:00 下午 Rating: 5

沒有留言:

沒有Google帳號也可發表意見唷!

技術提供:Blogger.